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

台北人的話術交流

台北人每天面對瞬息萬變的都市文化,練就一身談判的好功夫,說話是一門學問,更是一門藝術;
不管是抬槓還是喊芭樂,歡迎自認口才好的朋友一同加入話術分析行列;
透過話術分析交流,了解台北人這個金玉其外卻敗絮其中的偽人!
避免被欺騙、詐欺、激將、泰山壓頂、先發制人等行為模式打敗.

1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"您", 是台北人最常用的對方稱謂, 主要的功能是"先禮後兵", 之後若有意見上的分歧, 說出"您"這個字的人,往往會躲起來伺機而動,在背後抹黑、放冷箭、挖洞給你跳之類的.

匿名 提到...

很簡單阿,台北人有兩個行為,收到錢之前的互動就是笑笑的,感覺跟狗一樣;收到錢之後,就理都不理人了.

匿名 提到...

沒錯...這就是台北人做生意的方法...

匿名 提到...

這裡開始要講一些跟一般消費者(或一般不懂直銷的平常人)比較切身的話題。

直銷人員拉新人這個動作,一般稱之為邀約。

在做邀約之前,會有所謂的暖身(或暖線)動作,也就是針對預計邀約的對象做初步瞭解以及增加感情的動作。

通常是一些國小或國中同學,舊識……等等,忽然在某一天找你出來喝茶聊天,然後問一些平常人很少問的問題,比如家人狀況,你的身體狀況,經濟狀況,交友狀況……等等。

直銷人員在從這些資料裡面去研究被邀約者的弱點,進行心防突破。

從心防突破到制度解說,公司介紹……等,就算是邀約的過程,邀約的地點可能是在某一家茶店,或者直接請你到他們公司去聽課。

有接觸過直銷的朋友一定對下面這句很熟悉,「哈囉!今天或明天下午有沒有空?我們去某某茶店喝茶(或見面)好嗎,我有一件好消息(或重要的事)要告訴你,記得就我跟你喔……(就是叫你不要帶人來)」。

當你要問清楚到底是什麼事時,他就會告訴你,「電話裡講不清啦~到時候見面再跟你說」,或者「我有急事要出門,沒辦法說清楚~總之到時再說囉」。

在這個情況下,會有不少人乖乖的去赴約,然後就發現中計了。(當然也有人把中計當做把握機會)

所以,當一般人面臨到這種「莫名其妙的約會時」,請記住,不管對方是男是女,是宅男或正妹,我們就要帶一個朋友一起去。

因為直銷人員在做拉人時,最怕的就是被干擾,所以你帶一個朋友前往,直銷人員就會有所顧忌。

所謂人多嘴雜。如果直銷人員要說服你,還要顧慮到另外一個人,甚至要擔心你朋友會替你仗義執言。

他通常會放棄這次的行動,等待下次的機會。

當然在事後他會打電話問你,為什麼說好不要帶人過去,你還要帶朋友,我們也可以說「因為已經有跟朋友約好要一起去某某地方,他剛好順路……」等,總之理由我們可以自己掰。

萬一,你已經被他帶到公司去時,通常會有其他高階或者上線過來幫直銷員助陣,也就是說我們勢必要面臨以寡敵眾的情況。

這時千萬不要慌亂,只要我們能夠找出適合的對策就有辦理離開現場,比如「抱歉,我不知道你要帶我來你們公司,我以為你只是稍微跟我講一下話,等一下我還跟我哥約在XXX百貨見面,所以我不能待太久,最多只有十分鐘,等一下就要走了」。

或者找機會去廁所,請朋友在十分鐘後打電話給你,演一場戲給直銷公司「喂?媽喔?對,我在朋友這裡聊天啦……什麼?妹妹等一下要去坐火車沒人載喔?好……我等一下就回去」。

總之,隨機應變,以能脫身為前提是基本原則。

如果還是走不了,那麼接下來我們就會看到一些天花亂墜的解說,這時切記 「你什麼都不需要記,什麼都不用做,只要裝屎臉就對了」。

當然直銷員不會因為你裝屎臉而放棄你,但最起碼你待的時間會短一些,也可以裝做不耐煩的樣子一直看手錶,讓對方講解的時間減少一些。

我們的這個舉動,多少會對我們的朋友(直銷員)有點影響,也有可能造成友情上的不愉快。

但是,我們也必須反過來想,當對方不跟你講仁義道德,用哄騙你的方式把你帶到會場去聽課時,你還需要跟他講仁義道德嗎?

如果你真的口才不好,也不知道怎麼回應對方,對方也拿出契約來,跟你說「加入啦~入會費也沒幾百塊,當做是一個機會嘛」。

我建議可以用下面這句回應他,這句也是我聽過最讓人無話可說的回應方式。

「抱歉,我知道你們公司很好,但我們家上個月才去算過命,算命師說我這輩子不能加入任何行銷公司,不然會影響到我在正職的升遷……」。

如果還要硬坳你簽下去,那就代表這個直銷員很白目,你也不需要跟他客氣了。

也有另外一個方法,可以在一開始就用很簡短的方式封鎖住對方的邀請。

這是我的親身經驗……因為我跟那個人很麻吉,我又不想給他壞臉色看,但我知道他就是要邀我進某家直銷公司(看他邀我出來的話術我就知道了)。

這個方式……適用於「你心裡有底,知道對方要聊保險或行銷時」,就可以用。

(在茶店裡)

友:「小賴,你最近過得怎麼樣?」

我:「還好啦,就正常工作,也沒有什麼太大的起伏,倒是前兩天發生一件讓我很不爽的事。」

友:「哪件事?」

我:「就我媽啊……她年紀大了,有點迷糊了,大概兩個月前,我媽竟然跑去跟隔壁的阿姨做什麼傳直銷啦,結果虧了三五萬,連本都沒回……昨天我爸知道這件事,兩個人吵的像第三次世界大戰,齁……真是的,什麼工作不好找,去找傳直銷……看吧,現在都血本無歸了,我早就跟她說過傳直銷不能相信,她偏要去做。
對了,你今天找我出來,是不是想去看電影啊?」

對方接下來就會開始扯其話題了……

最後,要提醒有從事直銷的朋友,新人加入的一開始,通常高階主管(或上線)會提出沉默法則的觀念來灌輸給新人。

也就是說,會告戒新人在加入的前期,要保持沉默,不讓自己的家人以及朋友知道自己在從事傳直銷。

這些上線會告訴新人類似下面的話語。

「你的家人不瞭解我們,如果你太早告訴他們,讓他們動搖了你的決心,那你不是就離成功越來越遠了嗎?你要知道,你現在已經是成年人了,你已經有自己做決定的能力了,你投資這份事業,在你把錢賺回來之前,不要隨便告訴別人喔,因為你身旁的朋友和親人不懂傳直銷,會把傳直銷誤以為是老鼠會,你有聽過我們的課和分析了,我相信你知道怎麼去判斷,對不對?你現在如果太早把你加入公司的事說出來,只會讓你的父母擔心,對不對?想一想你父母都幾歲了,你忍心讓她們擔心嗎?如果不願意,就要在這裡好好的努力賺錢,然後再給他們一個驚喜,好嗎?」。

說穿了,就是要新人不要張揚。

這種情況容易導致新人加入後,拖延了好一段時間才讓親朋好友知道,萬一加入的是一家吸金犯法公司,但想退貨卻已經來不及,甚至要扣損掉一大部份的錢,這部份的損失,新人真的會欲哭無淚。

所以,我會告訴大家。

不管任何公司,只要告訴新人要遵守沉默法則,請一律將其視為不肖吸金公司(或不肖上線)並盡速向家人求助,尋求退貨管道。

匿名 提到...

關於『話術』

在「多交朋友,就等於有『人脈』嗎?」一篇文章中,有位某家直銷公司的忠實「門徒」回應了一篇很好笑的回應,讓我有感而發的寫了這篇。
我想那篇回應就跟之前閱讀的《打動人心》一本書中,所提到的有所關連。是的,因為那是一篇講解『話術』的很好案例。

回應內容:
  你說的對!安麗或許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偉大,因為你不懂,隔行如隔山!
  當你真正用心去了解安麗以後,或許你就不會這樣覺得。
  雖然每個做安麗的人,總是說著自己的產品有多好多好,但是你有沒有去真正了解,為什麼他們對安麗那麼有信心。
  你所謂的那些大廠牌或許真的有做出它們的知名度,或許他們砸了很多錢、研發、行銷,但是你有沒有想過,他們最終的目的是什麼?賺錢。
  當然你一定會問,難道安麗不賺錢嗎?當然賺ㄚ,誰開公司不賺錢。
  但是賺錢的同時,誰有想過要對這個社會做些甚麼!我跟你講,安麗有,他們給人一輩子擺脫貧窮,最重要的是他們環保,有哪個大廠牌的從罐子到包裝紙都是可以被生物分解,不會對這個社會造成這度傷害,你有這樣的誤解,不怪你,因為你不懂。
  至於你說的人脈問題,或許你用心為必有人脈,但是你不用心一定沒有人脈。
  你說的,如果你強大起來,人脈自然會顯現出來,但是我想請問你,如果你連自己在基層的時候都沒人願意跟你做朋友,有電話,卻沒人可以打,你覺得當你成功以後,那些自動黏過來的會是真正的朋友,真正的人脈嗎?
  或許人都是自私的,但是,你在低潮朋友連扶你一把都不會,那你成功時靠過來的那些朋友,你還會願意把他當成朋友嗎?
  並不是每個朋友都像你想的,那麼自我吹噓,可能你遇到的都這種人吧!!
  自己的想法而已,版主別生氣^^如有得罪,請原諒^^


  就算在撰寫這篇文章時,又再重新看了一次,看完後我依然還是很想笑,因為這篇怎麼說都是一個「門徒」的行為。對,什麼是門徒,這容我有空在打,今天我們先來看這篇「話術」。

  一開始這位朋友就說「安麗」沒有很偉大,但是又一直強調安麗的好,我雖然不是很瞭解安麗,但是好歹我母親在許多年前也曾加入安麗過,那些雜誌我也多少有些琢磨,看雜誌的同時,我只是在想,這真的有這麼神奇嗎?有多少人對安麗有信心?我不得而知。

  大廠牌確實砸了很多錢,去做研發、行銷的事,但是安麗沒有嗎?這位門徒不就是其中一員,唯一慶幸的是,安麗不太需要砸錢,因為他有很多免費的門徒替他宣傳,這些人還很高興的認為他這樣做是對的。
  這種情形大概就像某家的慈善機構,當初他怎麼推廣的,他錄了一套十八卷的錄音帶,要底下的人買,一套九百(印象中應該是這價錢),之後呢?他不斷的告訴買的這些人,你要拿去送給別人聽,之後跟他們說,「我是來結善緣的。」就這樣生生不息的宣傳下去。

  老實說,這是一個很高明的手法,可以不費吹灰之力,就達到宣傳的手法。對,當時我母親也做了不少這種行為,她還很天真的說,「那是善緣阿!」直到現在,她閉口不談此事。為什麼?
  事實上,對於一位只和你有過一面之緣的人,在烏飛兔走後,從此你就再也不會相遇了。善不善、緣不緣又有何差別呢?

  每家企業的成立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「賺錢」。無法賺錢的企業,是一個社會的包袱。這點是對的。但是,有誰見過安麗的產品包裝,在土壤裡分解呢?老實說,我只有從他們的雜誌上看過,並沒有親眼所見。

  至於安麗給人一輩子擺脫貧窮?這更是好笑。有沒有人做安麗虧損破產的,我不知道,不過我相信是有的,但他為什麼不說呢?
  其他各大企業,難道沒有讓人擺脫貧窮嗎?只要是一個賺錢的企業,你去那間公司服務,你就擺脫貧窮了,這句話看來,不是很奇怪嗎?
  相信前幾年電視上有家國內最大的代工廠的尾牙秀,抽中第一大獎的人,有沒有擺脫貧窮??相信這是不是一個事實,而且我們在電視前都親眼所見。
(沒辦法,門徒說的話都只會是這樣。)

  我更要說的是,有在做安麗的人,在我的身邊實在是多到不像話了,但是他們並沒有富有,只是做到一般水準而已,大多的都是自己買自己用。因為做安麗不用自家的產品,實在也很難去說服別人。那他們有沒有朋友?
  我告訴各位,他們有,但是都是同一個圈圈內的朋友,要說跨領域的,我實在很少看到。這樣算朋友?其實我頗為懷疑的。
  其實「朋友」這一話題,之前我已經說了很多,不過他既然提了,我就只好再說一次,「對於弱者,才會有在低潮不如意時,需要別人來扶你一把。」事實上,我並沒有多少朋友,所以有電話,沒有電話,那也無關緊要,反正我也不會打,大多都是別人打過來的有求於我。而且,靠投資賺錢的,本身便不太需要朋友。

  那他這篇回應有多少可信度,看留言就知道了。門徒說話,有可信度嗎?為什麼警察不受理匿名檢舉?
  回了一大篇捍衛自己深愛品牌的人,竟然在最後使用匿名。他對自己深愛的公司,有多少信心?其實關於這點我更加懷疑......


但,不可否認的,這樣的回應言論,是可以影響『普通人』。
只是,對於有點思考程度的人,就顯得......有點多餘。

匿名 提到...

我甚少在第一次協助人完整了解Trivani事業後,就試圖馬上完成所謂Close締結動作。(當然,如果碰到有強烈意願要馬上加入,且判斷起來質也很好的人,我也不會告訴他說:「你還是回去考慮清楚再決定吧~~」)

並不是因為我不懂得成交締結有什麼技巧...或者說手段。

比如說:「你看,Trivani這家公司剛開而已,時機正好,你現在加入,以後你的朋友都是你下線;你要是再猶豫,到時候你變成你朋友的下線,那不就超嘔的?像那個誰誰誰,就是沒有第一時間加入,結果過幾天之後在會場看到他朋友已經加入了,你看,要是他早點加入的話,不是早就有一個下線了嗎?」

或者是:「你現在加入的話,如果我有其他人要加入,還可以放在你下面,你要再考慮的話,那就沒機會囉...到時你就只能當他們的下線了。」

諸如此類的話術跟手法,我並不是不懂,而且說實在如果真要玩起來,我也會玩得很好,但是......

我就是不想那樣做。

不這麼做的原因也很簡單,因為我很不喜歡別人對我玩這些成交話術、技巧跟手法。

也因為這樣,我也不對別人玩這些。

聖經裡面那句話怎麼說的?「無論何事,你們願意人怎麼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麼待人。」古人那句老話怎麼說的?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」

所以,當有新朋友了解完Trivani事業、問完問題之後說:「那我回去再考慮考慮...」我會說:「好啊,那你回去再想一想,有什麼問題再盡量提出來。」然後約定下次聯絡的時間。

如果他說:「我現在還沒辦法加入,可能要等某某時候再加入...」我會說:「OK啊,那就等你準備好再加入吧。」然後約定到加入之前彼此要如何互動。

什麼什麼?你說:「現在什麼年代了,沒人在跟你溫良恭儉讓的啦!你這樣哪裡有可能把直銷做起來?」

當然,現在大部分直銷之所以幾乎都用同樣「那一套」,也就表示它有某種程度的效果;確實,如果只要追求「把直銷做起來」,那「那一套」確實是已經經過驗證的方式。但是,就如我在我的文案寫作課與行銷課程中常提到的一個觀念:身為一個成年人,你當然有能力把一個小孩子手上的棒棒糖搶走,但是你有能力這樣做,是不是就代表你應該要這樣做呢?

同理,只要你懂人性、懂銷售話術與技巧,你當然就會有能力可以操弄人心,讓人做出某個你期望的決定--而且並不困難。

但是,你有能力這樣做,就表示你應該要這樣做嗎?

我知道我的想法與作法很Old School,我也知道在直銷界很少有人這樣堅持,但我還是會繼續這樣經營Trivani事業,會繼續這樣引導吸引力團隊。

我相信很快的,大家就會看到「其實這樣也可以成功做直銷」的證據。

匿名 提到...

這篇文章在飛鳥她自己的電子報裡已經有發了,不過,我自己本身也想加一些話。

我記得在大學的時候,有一個我高中從來也不熟的同班同學把我找去「喝咖啡」,後來才知道他是要我加入直銷。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直銷的東西,以前從來也沒聽人說過,可是我卻在那個「直銷頒獎大會」完之後(很奇怪,帶我來看誰升到鑽石級、誰又是藍鑽級,然後一堆人在那邊拍手有啥屁用?為什麼我也要跟著拍?),跟「圍攻」我的人大吵一架(沒錯,我以一擋五,硬是講他們「賣人比賣產品還好賺」,搞到後來「協理級」的人來跟我講賺錢的好處)(最後我沒參加,因為我高中同學沒請我喝咖啡,哈!)。

之後,又有另外一個同學找我,一樣,「喝咖啡」。我又跟那些「賣人情的公司」大吵一架,自此之後對直銷的印象很差。

最接近現在的這一次,是一個很久沒見面的美編,他說他在一家新興的連鎖門市上班,看我能不能加入他們的「股東計畫」,說是買東西不但會便宜,而且還有機會成為門市的高級經理什麼的。我跟他說我要親自去看那一家「剛成立第一家門市」的大公司看看,並會查查看他那天秀給我看的所有什麼經濟部給的亂七八糟獎、商業公會頒贈的胡說八道獎是不是真的之後,才會考慮要不要成為股東(小朋友,你以為股東是這麼好當的啊?股東是要與公司一起賠賺的啊!公司賠錢,你以為你賺得回來嗎?),之後他就沒有來找過我了。

有些事情是強求不來的,我常常在開我們基督徒自己的玩笑,我說,宗教、直銷、保險都是三種不得人緣的行業,你逼太緊容易造成反感,可是你又有「業績壓力」不做又不行。

反倒是我自己,一切隨性就好,我也從來不會跟我那些副堂主、死黨們傳教,也不會在他們面前說我因為耶穌基督而得到了什麼樣的永生(我一隻長得什麼鳥樣,你們自己看得見,吃飯的時候看我禱告會鬧我,我也沒什麼感覺)。頂多就是聖誕節的時候把死黨找去教會白吃白喝,等小立子我把活動主持完了之後就一起墮入凡間、瘋狂唱歌,連個「阿們」都不會提到。

這種東西是隨性的,你覺得時機成熟了,自然而然就會投入,硬逼只會破壞感情(可是,講實在話,我發現找我拉直銷的人都是跟我很不熟的人,大概是拉直銷的不敢找自己熟的人吧?)。

偏偏相關負面的新聞一直出現,說誰誰誰出了一堆錢買了一堆爛貨、誰誰誰傾家盪產結果一毛錢也沒得到。更扯的是,對方秀給你看的所有正面的新聞、得到的獎狀全部都是 copy 的,從沒看到正版,以小立子我的功力來做,一張成本大概 5 塊錢吧?你拿這個騙誰啊!?

我再度強調,我並不是說直銷不好,而是我不喜歡那種「手段」,你想賣人,行,你去賣,我的人情很值錢的,我不賣!

匿名 提到...

我不講明是哪間直銷商

所以不要對號入座

但是我對某家直銷商很失望

他在拉你加入前

對你有多好就有多好

說的超級動聽

好像親人一樣

什麼都說一切好談

目的達到後(拉我加入直銷商)

就翻臉不認人

一天到晚叫我要開發自己的事業

其實就是叫我要多拉點人多買點產品

而且大部分的人太過偏激

覺得自己的產品最棒

容不得其他意見

去知識+看看就知道了

我也是爬了相關文章後才會這麼心寒

為什麼一般人會對直銷商反感??

我覺得一些品行不良的直銷商要負大部分責任

他們只看到利益

自以為是的享受直銷帶來的財富和成就

但是卻失去民心

民眾早晚會看清他們的真面目

就像我一樣

我只能說直銷跟賣東西的業務都很會說

要懂得把持自己

不要被他們偽善的行為所矇騙

匿名 提到...

話術之網域直銷--「GDI 在家工作系統」淺析

先看一段廣告節錄:



「假如有一個系統 可以讓您月入NT$12萬以上,而且完全免費使用,您會不會有興趣?

給自己一個簡易在家增加收入的機會,你會發現這是最簡單不過的收入方式…

請認真的想一想

1.有哪各國際事業是只需要一個月投資台幣330元 [10美元]就可以經營的?

GDI 沒有金錢風險!
就算讓你經營ㄧ年真的證明不適合自己 ,也才不過3960元台幣! 但是 ,萬一你可以呢!!

2.有哪個生意不用買吃.喝.塗.抹?

GDI 就真不用!
完全沒有買瓶瓶罐罐, 也沒有賣瓶瓶罐罐 ,沒有催促續購、囤貨、送貨的問題!

3.有哪個生意不用參加一堆職前訓練一堆激勵大師課程?

GDI 真的經營超簡單:
只要按步就班 ,三個動作 ,任何人都可以馬上開始在網路上賺取收入!

4.簡單才容易複製

既然簡單經營 ,是不是複製就快?
既然複製快, 是不是 組織就很容易龐大?
沒錯 !我們真的體驗到 ,才短短時間 ,已經在台灣有可觀的成績!

5. 這個生意你真的還沒看懂嗎?

只要你能持續網路上宣傳你的個人GDI 影音說明網站 困難嗎?
答案是: 一點都不難!
(資料來源:「假如有一個系統 可以讓您月入NT$12萬以上,而且完全免費使用,您會不會有興趣?」)

看完後,心動了嗎?

這陣子老收到「GDI在家工作系統」這家直銷公司的訊息,本來都直接刪掉忽略,可是,刪了幾次後禁不起好奇心(想瞭解各種趨勢,這個習慣是必要的),終於去看它的宣傳片。感想如下:

一、這家直銷公司應該未在台灣立案,似乎無法可管。

二、賣的是 「.ws」的網域名稱(Domain name) + 線上網頁編輯系統。

三、和一般直銷類似,定期固定消費(10 美元/月),再從中抽傭給上線。不一樣的是,看不到實體商品。

四、強調可擁有屬於私人的網址,不受商業 blog 平台的限制。

類似的直銷系統其實看過好幾個,它們的核心只有二個:高傭金與實用性。

以實用性而言,這個系統只是幫你更快速編輯網頁,真正能產生收入的,還是要靠你自己的生意點子。也就是講,它可以看成另一個 yahoo 或 ebay 平台,但無法為你做生意。

不曉得各位週遭朋友中,能夠透過網路製造出實際收入的有幾個?我相信那與現實生活中的「老闆 / 員工人數」的比例差不多。能夠以網路生意變成主業的,比例可能還要再打折。因為開店容易,好點子難求。

再來看高傭金這塊。以它的例子,你只要找五個人,每個下線再找五個人,大家每個月都繳 10 美元,這樣你一個月就穩收 3905 美元(約 12 萬台幣),漂亮吧?

我們來解析台灣這個市場,2400 萬人裡如果有一半的上網人口,以該宣傳的方式(每個人找五個下線),台灣大概拉個 10 層下線就沒人可拉了。

(5^1 + 5^2 + 5^3 + 5^4 + 5^5 + 5^6 + 5^7 + 5^8 + 5^9 + 5^10) / 10000 = 1220 (萬人)

這還是剛好一個拉一個的狀況,可實際上我已經從不止五個陌生人那邊收到同樣的訊息了。當這 10 層都拉完以後,會發生什麼事?

第 10 層的人發現沒人可以當下線,卻又得每個月繳 300 多塊台幣時,便會出現停止繳費的狀況。

第 9 層的人每個月繳 10 美元卻只能收到 5 美元(因為下線只有 5 人)時,已經不太好了,偏偏他僅有的 5 個下線 又停止繳費,第 9 層的人也將面臨第 10 層的困境而停止繳費。

以此類推,每一層都會因其下一層組織的崩潰而解體,在這崩解過程中,最後遭殃的則是最上層的部分。我推測,台灣的生態根本推不了 10 層,能夠推到五層就已經很了不起了,以每五層當一個單位來觀察,大部分的單位維持不了一年就會掛點。這個意思是,這種遊戲要玩趁早,你就不會變成最後一隻白老鼠!

想要得到印證嗎?看看實體直銷就好了,每個直銷商品都是那麼的好用,每個直銷體系給的傭金都那麼高,結果各位週遭有幾個是靠直銷大富大貴的?東西好用就繼續用,但想藉直銷大富大貴的部分,我想這是比較困難的。

回到「GDI在家工作系統」,為何它會成長如此迅速?因為只要從一千萬個直銷商那邊每個月拿走 5 美金(剩下的分給眾上線),持續半年就好,該公司就淨收 3 億美元 -- 只花半年的時間!它靠的就是每個人想要用小錢博大錢的心理去吸引新的下線。

最後會發生什麼事?那些不再繳費的網址(ex. www.coca-cola.ws)會被收回變成該公司所有變成庫存貨,等到哪天可口可樂想要弄一個 www.coca-cola.ws 時,該公司就可以高價賣給可口可樂公司。拿直銷商的錢去創造出無數的網址,再用直銷商的錢去當這些網址的維持費,這真的是很聰明的做法。

匿名 提到...

一句話直接插進仲介的心臟 part 1 ~ 4

仲介喜歡引導你喜歡就出個價,一旦你不小心出了價,他馬上要求收你的斡旋金,他的講法是收斡旋才有誠意去跟賣方議價,請注意還有另一種方法簽要約書,功能是一樣的,但你不用把錢放在別人身上

仲介本身很喜歡丟狀況,因為一般人可能連續劇看太多,很容易跟著情境走,所有接下來仲介會跑來告訴你,他天天為了你的案件去跟賣方坐到三更半夜,不過,屋主這邊也有一點放軟了,是不是你這邊也加一下,讓他更有力量去幫你喬價錢,事實上,小心仲介只是在做例行性的工作,因為拿回的案件,店東會先要求拉價錢,並未去接觸賣方

像這樣的動作,會做個幾次,直到你有意願加價時,他才開始跟賣方接觸

接下來,仲介可能會告訴你這樣的價錢買不到,因為有另一組客人出了更高的價錢,屋主還不肯賣,小心另一組客人有可能是由它們的同事所扮演!

故事進入最高潮就是,你已經進入他的情境行銷,包含賣方也一起進入情境,因為仲介每一天幾乎都在案件經營的動作,一邊拉高價錢,一邊壓價錢,當然當中最重要就是他要保護他們的買方2%,賣方4%的獲利,有時其實你已經出到賣方要的價錢,但因為仲介費還不到雙方加起來6%,這時他還會演演苦肉計,告訴你這個案件經營這麼久,他的家庭都差一點破碎了,反正只要能成交他什麼都敢講,直到你心軟又加上去,完成他完整拿到6%的利潤

這就是仲介他們每一天的生活,不能怪他們,因為這是他們謀生的工具,只是希望你不是被操作的那個人就好了,因為人家也不偷不搶,誰叫你這麼容易入戲

在此先申明,不是每一位仲介都是如此,當然也有好的仲介,只是不演的真的很少

會不會寫太多了,用寫的比較不精彩,不想買到貴的房子,報名來學比較快,記得學會就好,不要去拆穿人家的把戲,那是很不好的事,如果真的不想買,也不要浪費人家仲介的時間

例如:他會跟你說,昨天你要想買的物件已經有一組客人出價比你高,但賣方還是沒有接受,是不是你這邊在加一點,請注意這時他的動作,是要引導你說有人加很高的價錢都還沒買到,暗示你就算加價多少都不一定買的到,這個動作會讓你進入迷失,因為通常聽到這樣的話,一般人會自作聰明加了一些價錢,只要,不要加到仲介所提那組客人的價錢之上就好,事實上你又中計了,因為那組客人又是他的同事,根本沒有買方啦

還有,他會跟你說,賣方這邊每天都去跟他泡茶議價,賣方這邊也很有誠意,降了一點價錢,不過賣方一直說,他們一直降,買方都沒有動作,這樣這沒有意思了,仲介在引導你,做人就是要互相嘛?所有你又中計了,又加了一點價錢,事實上他每天都是跟他的同事在泡茶,連屋主家的地址可能都還記不起來,意思就是他根本沒去啦!那他怎麼有辦法說得跟真的一樣!不用擔心,叔叔有練過嘛!

經濟不景氣,買氣冷到極點,這對仲介業績是壞事,但對行銷能力提昇是好事,因為愈難成交,愈是要更高的行銷技巧,你將會看到更多的戲碼,聰明的你,千萬記住,有句話慢慢說,”請把謄本交出來”,因為我們在談判上擁有主控權

一般民眾都有大頭病,喜歡聽好聽的話,例如這麼年輕就有辦法買房子,或是現在這麼疼老婆的男人真的不多,會買這裡你的投資眼光太精準了,以你的身份地位這裡的風格才配的上你,依這裡的的未來發展性投資這裡幾年後你就可以退休,突然你會發覺男人自尊作祟,感覺胸膛厚了三吋,走起路來輕飄飄,灌迷湯是仲介拿手絕活,如果你因此喝了迷湯,未來幾年你還沒退休,他就已經先退休了,因為他的退休基金都是你付的,請你買房子一定要冷靜,冷靜再冷靜,你是要買房子,不是來聽讚美的話,想想如果你不買的話,這些讚美的話還會存在嘛!

到了最後關頭,仲介會約買賣雙方碰面議價,原則上是價錢很接近,但是也有可能價錢還有點距離,仲介派出同事扮演賣方出來與你議價,有時還會故意談沒三句話就走人,別擔心,人一定都在附近等電話,接下來仲介會用電話安撫著賣方(他的同事),你在旁邊看著他的對話,一愣一愣的,瞬間要讓你再加價展現一點點的誠意,你的想法是,人都已經來到這裡,時間都已經耗這麼久了,加一加算了,沒錯,仲介這是要等你這句話,因為他們什麼不多,時間最多,耐心不夠的夥伴,請注意,你的草率將造成你終身遺憾

簽 在菜市場裡面的套房進出複雜
賣 在菜市場裡生活機能超優

簽 現在沒有電梯的公寓大家都不租
賣 就是因為沒有電梯價位才會這麼優

簽 沒有停車位人家要買的意願較低
賣 現在停車這麼方便,誰要花錢買停車位

簽 裡面的現況格局這麼差,要找到買主很難
賣 大部分買來都會重新改過,就是現況差價錢更好壓

簽 套房租金的價位太高,很難租出去
賣 這裡的套房租金算最低的,全部都滿租中

你會發現仲介再跟屋主簽房子的時候,物件幾乎全部是缺點,但在賣的時候,同一個物件,所有的缺點都變成優點,反正死的都能說成活的,就看他怎麼說而已,下次當仲介要簽你的房子的時候,可要多注意這些技倆。

匿名 提到...

讓人無法說NO的 --- 攻心說話術

會說話的高手,他的成功有百分之九十九,來自適時的沉默。

真正的公關高手,並不是只懂得談判,話術和口才流利的專家,而是要真正懂得人性需求,真正懂得「攻心」的人。

談到攻心的更高境界,就必須了解各行各業的各種對象的「死穴」,這是暗藏在人性中最隱晦微妙的領域,摸清死穴,才會知道什麼話該說,什麼話不該講,什麼時候話要說三分,什麼時候要沉默以對。

當你把人們逗笑的那一刻,對方只要張開了嘴大笑,也就同時張開了耳朵。

在發生爭執的時候,只要能讓對方的情緒緩和下來,絕大多數的爭執,自然就能迎刃而解了。

要是你想扮演一個成功的調解者,或是化解別人對你產生的敵意,最好的方式就是扮演小丑,讓對方笑。

打擊他人的同時,一定也會讓自己顯得不厚道,引起其他人的反彈。

最頂級的手法不是自己「挺身而出」去打擊對手,而是幫對手製造敵人,把甲方的消息透漏給乙方,把乙方的弱點透漏給甲方,讓他們去相互攻訐,這樣才是真正能漁翁得利的攻心方法。

有兩種人不能得罪,一種是擁有一切的人,另一種則是失去一切的人,他們都會讓你付出沉重的代價。

說得太多,聽得太少,自然無從了解客戶的需求,也就無法站在解決客戶問題的立場,思考如何解決問題,就無法提供最好的解決方式給客戶,自然無法成交客戶,也就不可能使客戶成為你的朋友,進而相信你,能以他的最大獲利為原則來解決問題,客戶將成為你最終實的追隨者。

以體諒他人辛勞的同理心為出發點,與提供你服務的人員溝通,自然會以最有效地方式獲得獲得最高品質的服務,甚至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。

最成功的廣告,不是要去推銷商品,而是要先收買顧客的心。

「金錢」是碰不得的話題,業務人員應引以為戒,因此學會套話的話術,如何以不引起對方戒心與反感的方式,來問出這個「不能說的秘密」,就要靠攻心話術。

套話的訣竅就在於幫對方的心理製造盲點,讓他看不到你真正想知道的問題在哪裡。

每個人的名字,都是攻心的咒語。

從事服務業的人,只要能記住客戶的名字,客戶就會跟著你走。

商場上制勝的秘訣,就是讓人覺得你是打從心裡的關心他們、記得他們,並且真誠的伸入他們的生活。

懂得讚美比自己聰明的人,才是最懂人性的人,也才能讓聰明人替你無怨無悔的效勞。例如:劉備用孔明。

放低身段、降低格調,並不會讓你矮人一節、低人一等,但是卻能夠讓你獲得他人真正的信任。

抓住對方最引以為傲的專長或特質,以對方的價值觀來約束對方,最能達成最後談判的目的。

找對關係,廚師也能救你一命。

所謂的死穴,就是對方最需求或最恐懼的點。

人都有兩個死穴,一個是面子,一個是利益。

在必要時刻能夠裝糊塗的人,才是真正的聰明人。

官夫人的死穴數量和敏感度,通常和她先生的官位高低成正比。也就是說,得罪越高官階的官夫人,所受到的傷害就越大。

在愈多人的場合得罪官夫人,她的報復就越強。

在愈正式的場合得罪官夫人,她的恨就越強烈。

眾人集體的死穴像蜂窩,不僅可以興邦,甚至更能傾城。

想稱讚人之前,一定要清楚知道,擁有決定權的人是誰,才能避免馬屁拍到馬腿上,捅到馬蜂窩。

當你的客戶愛說英文時,多半虛榮心很強,喜歡聽別人的誇獎和奉承,死穴比一般人更容易掌握。面對這種人,最好的辦法就是微笑以對,適時點頭,讓他有受到重視及被尊重地感覺。

談判時,先露底牌者,注定是輸家。

女性屬於(感性消費)的族群,只要第一感覺對了;第二容易被讚美打動;第三天性愛美;只要掌握上述三大死穴,就能完全掌握女性。

女性到化妝品專櫃消費,買得不只是化妝品,而是買一份被人注意和關心的魅力,買一個對美的希望及期許。化裝品不僅是油脂添加化合物,而是讓女人青春永駐的希望。

人性都認為沒有人會大剌剌的告訴你(內線消息),感覺像意外(偷來)的消息,人們反而會更加相信。所以想要別人依照你的提示下去進行,別坦率告訴對方該如何做,而是要讓對方誤以為那個消息是他自己得來的,他會更加深信不疑。

在工廠裡,生產的是產品,在廣告裡,則是推銷希望。

掌握對方死穴,就擁有了談判權。

人心都是浮動的,沒有可比較的選擇時,就會覺得東西始終不夠好;有了比較對象後,就會忘記自己有說(不)的權利,而在不知不覺中,就會選擇比較有優點的方案。

消費者的自我選擇意識比什麼都重要,所以消費者不但是買到商品,更會認為是買到了一切。

官員不會重視(正義),唯有掌握(輿論)及(民意)的力量,那才是真正能催迫他們的力量,也才能拿到你想要的資源及利益。

當別人貪婪時,你便要恐懼;但當別人恐懼時,你便要貪婪。

談判中愈是沉不住氣,恐懼談判沒有結果的人,愈容易成為輸家。因此,愈是不害怕損失的人,反而愈能夠成功的達成他的目的。

要消費者掏腰包買東西,首先要清楚知道他的需求。

在談判桌上,很多時候是聽比說更重要,謹言慎行,言多必失,話多者常在無意間透露出很多秘密,尤其是被談判對手吹捧時,特別需要注意。

很多事需注意對方身分及地位,常有只能做而不能說的問題,要特別注意。

忠誠度才是上司及老板的最終考量,能力高低並不代表一切。

主管並不需要擁有比下屬更多的執行能力,他只需要擁有能夠操縱員工的能力就足夠了。

很多時候,主管的話只是用來測試你的忠誠度,還有你對於主管的服從度有多高而已。

不論對方是同事還是上司,都要小心維護對方的面子,讓對方隨時都有台階下,這才是唯一最佳的職場生存術。

攻心話術的核心關鍵,在於摸清對方要什麼,至於說或是不說都是一種表達,不要拘泥於只有滔滔不絕才是說話高手的錯誤印象中。

大家要認清楚,任何公司哩,絕對沒有不可取代的角色。

老闆的話,再荒謬也是聖旨。

老闆不是神,只要雙手接下聖旨,努力去執行就好,當執行成果出來時,老闆就會知道問題出在哪裡。

知道了上司不能說的秘密,就要守口如瓶,否則下一位被幹掉的衣錠就是你。

質疑公司的決策,就等於質疑老闆的智商。

老闆都會希望員工像軍人一樣以服從命令為天職,嚴格執行公司制定的策略。

公司管理階層需要的不只是好意見,更需要能夠和諧工作的好員工。想藉著在公司標新立異來突顯自我的人,你所獲得的絕對不會是賞識,而是明快的處決而已。

想在團隊中做事,最重要的並不是能力,而是能否協調所有人,發揮出最大的能力。

成功的關鍵因素:溝通和人際關係佔85%,專業知識及技術只佔15%。

人的引爆點往往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已。

潛規則-----寫在辦公室牆壁後面的戒律。

懂得尊敬前輩的人,在職場的存活率比較高。

破窗效應------一棟建築物的一扇窗戶被打破了,如果沒有立刻去修補,別人就可能受到暗示性的鼓勵,去打爛更多的窗戶,於是其他窗戶也會莫名奇妙的被人打破。

破窗效應會像傳染病一樣,激發眾人的犯罪意念,讓人一窩蜂的向下沉淪。

當有人對你產生負面批評聲浪時,千萬別因為過分自信而忽略它,別因你未及時處理負面聲浪,而敗在破窗效應上。

攻心說話術說穿了,就是了解一般人的心理邏輯後,你就能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,該做什麼事。

所謂月暈效應就是------當我們看見一堆烏雲中,出現一個圓形缺口,我們下意識就會以為是月亮的光暈,事實上,烏雲背後根本沒有月亮。

人們下意識習慣對號入座而不自知。

月暈效應會讓人犯下以偏概全第錯誤中,原因是:

1.只注意事物的局部特徵,就像盲人摸象般,以點帶面。

2.把兩個不相干的特質連結在一起,斷言有兩種特質必然有連結。

3.認為好就全部肯定,反之亦然,這是一種極度主觀的偏見。

大家都變隱形人的責任分散效應。

當責任區分愈不清楚時,就愈讓人有混水摸魚的機會,而最後導致工作成效低落。因此,如果要讓團隊更有競爭力,就必須讓每個員工能有責任意識。

黑暗效應真正的重點在於,創造一個讓對方感覺舒適、自在的環境,讓他能毫無掩飾的在你面前展現自我。